健康报网首页

服抗过敏药切莫擅自加大剂量

2015-01-27 16:15:49 来源:广州日报
  名医信箱:

  我患有过敏性鼻炎,有时早上起来喷嚏打个不断,感觉非常难受。之前去医院看病,医生给我开了氯雷他定,用后感觉好多了。这段时间过敏性鼻炎又发作,我便直接到药店买了一盒氯雷他定,但吃了几天却没收到之前的效果。我怀疑是药量不够,便加大了剂量,结果鼻炎不但没控制住,全身多处皮肤还出现红疹,很痒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?

  黄女士

  解答: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药学部张琳副主任药师

  很多人将抗过敏药当作过敏发作时的“救命稻草”,一遇到过敏,马上会去药店买一些自己熟悉且一直在用的抗过敏药。但是用着用着,确实有些人出现了一些烦恼:有些一直在用、效果还不错的抗过敏药,怎么就越用越没有效果了呢?还有一些更甚的是,明明之前用得好好的,之后再用时反而出现过敏反应了?

  从临床观察来看,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:

  1.没有选对抗过敏药。过敏性疾病虽然常见,但其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却有可能是不同的,而且不同种类的抗过敏药都有其自身的作用机制和抗过敏特性,它们在治疗过敏性疾病方面的侧重点也是不一样的,如果在服药过程中,没有选对抗过敏药,也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了。

  2.长期连续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可能产生耐药性。患者长时间服用同一种抗过敏药时,机体对这种药物的敏感性会慢慢下降,产生耐药性,当再次服用这种抗过敏药时,就达不到之前的效果了。另外,抗过敏药都有副作用,长期服用对人体危害较大,因此,不要长期使用同种抗过敏药。

  3.有些过敏性疾病只用一种抗过敏药不能达到治疗效果,一些症状比较严重的过敏,医生可能会考虑联合使用两种不同类型的抗过敏药,如选用西替利嗪加雷尼替丁,这样既能增强治疗效果,也可以预防耐药现象的发生,待病情稳定、症状改善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先停一种药物,再停另一种药物。

 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,抗过敏药也可导致过敏。事实上大多数药物都存在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,抗过敏药物也不例外,药物本身或自然衰变物、添加剂、杂质、污染物、药物体内代谢产物等均可成为过敏原。很多人在服用抗过敏药过程中出现过敏反应并使原来的症状加重时,往往误以为是药量不够,于是便擅自加大用量,结果反而使病情更加严重。黄小姐全身多处皮肤出现红疹、发痒就是擅自加大剂量滥用过敏药物引起的症状。

  总之,在服用抗过敏药时,最好能先向专业的医生、药师咨询,当服用过程中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时,也不能擅自加大药量,而是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增加药物剂量、更换药物种类、联合或交替用药。当然,相对于靠抗过敏药来缓解过敏症状,最好的办法还是能去医院做一个过敏原测试,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。(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)

相关新闻

    分享到:

    推荐阅读

    热度排行

    相关链接
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报社活动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64621663 18811429641

    特别推荐

    健康报网手机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