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报网首页

孩子误服药品 不要随意喂水

2018-08-20 13:42:20 来源:健康报

  □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 蔡小芳


  近日,家住武汉市的余婆婆发现3岁的孙子轩轩(化名),手里捏着一个瓶子往嘴里喂。余婆婆仔细一瞧,竟是自己吃的降压药。她吓了一大跳,赶紧从轩轩嘴里抠出1片来,并叫来儿子丁先生。丁先生试着给孩子催吐,没有成功,于是他赶紧将孩子送到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。患儿被送到医院时,面色潮红、无精打采、嗜睡、恶心、干呕、心动过速,出现药物中毒表现。询问孩子吃了多少药片,家人也不清楚具体数量。

  经心电监测,发现轩轩的心率高达每分钟160次,血压偏低。经过一系列紧急处理后,孩子心率渐渐平稳下来,血压维持正常,病情稳定,留院观察3天后无大碍,出院。据丁先生介绍,塑料瓶内的药比绿豆稍大些,包着亮亮的糖衣,可能被小孩误认为是糖丸。降压药治病的基本原理就是扩张人体血管,以达到降低血压目的。年人如果服用药物剂量过大,可引起心律失常和低血压的危险。如果被儿童误食,若不及时救治,会产生严重后果。

  误服药物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,一是家长对药物保管不严,存放位置不当导致儿童误服。另一个是粗心的家长给孩子喂错剂量,甚至喂错药品,导致药物过量或中毒。

  为避免小孩误服药物的意外,家长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,因为孩子会模仿成人吃药的行为。不要为了让孩子吃药,骗其说是糖果。家长应把药物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。另外,家长要对家中药品以及各类腐蚀性化学剂、鼠药等物品妥善存放,最好放在高处并落锁,切忌放于儿童能触及的地方。特别提醒的是,不要用饮料、矿泉水瓶装有毒液体,以防孩子误服。

  发现孩子误服药物,怎么办?先要尽量弄清孩子吃了什么药,吃了多少。如果确定孩子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,如毒副作用很小的多种维生素,让孩子多喝点凉开水,使药物稀释并及时排出即可。安眠药、降压药、退热药、降糖药等有一定毒副作用,且有剂量限制,孩子误服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应,如头晕、腹痛、恶心呕吐,心跳加快或减慢,或陷入昏迷,甚至导致休克,造成生命危险。家长最好第一时间送其到医院接受救治。

  如果误服具有腐蚀性的物品,可引起口腔、食管、胃部灼伤、出血,甚至胃穿孔,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喂水,也不要擅自催吐,以免使孩子的咽喉、食管和胃受到二次损害,应及时送到医院接受诊治。如果误服不明物品,应把外包装或剩余物一起带到医院,以便医生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。(王琛 薛源整理)

相关新闻

    分享到:

    推荐阅读

    热度排行

    相关链接

    关于我们 | 网站声明 | 报社活动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地图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64621663 18811429641

    特别推荐

    健康报网手机版